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 来源:

近年以来,临潭县紧紧围绕“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目标,全面深入推进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初步实现了乡村行政、人员、财务、药品、设备、业务、技术、信息、乡村管理“九统一”,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夯实了坚定基础。

(一)强化管理,实行财务集中核算制度。2016年,县卫计局成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核算中心,核算中心成立以来,在保证单位资金所有权、自主权、会计责任主体和管理职能不变的前提下,多管齐下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监管和集中统一核算,各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由本单位记账员和主管会计处理后统一上报至核算中心,核算中心审核人员对各类票据逐一进行审核,通过集中核算,基层财务管理实现了账目清楚、及时规范、收支合理的目标,财务管理风险明显降低,同时,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均取消了“收支两条线”,乡村两级实行网上药品采购制度,村卫生室药品由上级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管理。

(二)激发动力,完善乡村两级考核制度。一是将村医纳入卫生院统筹管理,村医与卫生院同考核、同绩效,进一步激发了村医的工作动力;二是村医在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同时,定期到所在乡镇卫生院上班,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三)落实待遇,完善基层机构运行机制。一是积极协调落实竞聘上岗制度。审核制定了乡镇卫生院院长(主任)竞聘上岗计划上报县委县、县政府及组织部门;二是落实村医退养补助。全县79名离岗村医退养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共补助资金24.3168万元;三是落实村医养老保险。为86名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购买了养老保险,县政府补贴资金132万元。

(四)积极作为,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一是调整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加强健康扶贫工作。为充实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确保健康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将16名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调整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二是选配行政村健康专干。联合县人社局,为全县141个行政村各配备健康专干各1名开展“五帮两核”工作;三是加强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全科医师、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骨干医师、计生专干、健康专干等各类专项培训累计达1200人次,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招聘医学类本科生。经县政府同意,今年计划引进20名紧缺学科临床医学类应届本科毕业生,以缓解卫生人才短缺问题,截止目前,已引进3名人员正式上岗;五是聘用60名大专及以上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经县政府同意,决定招录医学类专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未就业毕业生,聘用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卫生公益性岗位工作,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试用期一年,试用期内按照县公益性岗位人员待遇标准执行,由县财政承担,并根据工作岗位工作量享受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绩效工资。试用期后经所在单位考核合格后,与所在医疗机构签订聘用合同,纳入村医管理,同时享受村医同等待遇。第一批从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内公开选拔的20名人员已正式上岗,第二批公开选拔的45名医学类专业公益性岗位人员已于8月中旬全部上岗。

(五)创新推进,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步伐。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全面运行。3月中旬,全县19家基层医疗机构安装部署了云HIS系统,并邀请工程师对全县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HIS管理人员、医生、护师、药房等人员进行了培训,县卫计局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赴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培训,并就系统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各基层医疗机构系统运行正常,大幅提了基层医疗机构升了业务水平;二是积极部署村卫生室管理系统。截止目前,全县各行政村村卫生医卫专网、“金保网”全部接通,133个村卫生室启用上线了云HIS系统,启用率100%。8月23日邀请省级工程师举办了村卫生室HIS系统培训班,全县141个行政村村医及卫生院师资人员参加了培训,9月份开始,县卫计局信息化建设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人员赴141个行政村,手把手指导村医上线启用系统;三是开展村卫生室医疗费用报销业务。通过村卫生室HIS系统的部署和“金保网”的全面接通,患病群众在村卫生室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在村卫生室实现报销补偿。

上一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
下一条:州住建局局长扎西才让督查我县扶贫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