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以群众为主体 以公司为平台 以产业为主导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 来源:

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地处店子乡东南部,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122户468人,全村耕地面积2400亩,人均5.13亩,林地4000亩,草山1.8万亩,专业合作社7个,入户社员65人。2013年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2户231人。截止2017年底脱贫18户100人,剩余贫困户34户13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49.36%下降为28.79%,农民人均纯收入5589元。

自我县“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店子乡业仁村结合实际,以农民群众为“三变”改革推进主体,以龙头企业为“三变”承接运营平台,以特色产业为“三变”改革主导方向,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一、强化基础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我县店子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以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店子业仁村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目标责任书,构建起乡村两级合力推进“三变”改革的长效机制,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员带头学习“三变”政策,示范带动群众了解掌握“三变”的方式和内容。通过“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业仁村建立产业党支部1个、党小组3个,有党员26名,全村29名党员帮扶联系贫困户34户。全乡其他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三变”改革,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业仁村29户党员户已签订“三变”改革高原夏菜种植合同29份62亩,带动其他5个村的56户党员积极参与“三变”改革,签订高原夏菜种植合同56份155亩。

二、培植承接主体,以特色产业助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积极招商引资,培植壮大经营主体,带领贫困群众探索发展特色产业。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位于业仁村,公司占地面积100亩,注册资金2600万元,主营农业新技术开发、当归收储加工、高原夏菜种植及冷链物流。发展订单种植,推进高原夏菜产业。通过“三变”改革试点,业仁村采取“农户+支部+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发展西兰花等高原夏菜种植、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产业。农户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通过嘉园蔬菜合作社组织生产,西正开公司派技术人员进行高原夏菜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2018年西正开公司以每亩高于保底价格进行收购,蔬菜产品主要发往广州、成都、杭州市场上市销售,辐射本乡及周边乡镇发展高原夏菜种植,蔬菜总产2.8万吨,带动了贫困农户320多户,创收89.6万元,户均增收2800元。突出贫困群体,推进中药材产业。乡党委与西正开公司沟通协商,积极探索农作物倒茬,创建“1+2”(1亩当归+2亩高原夏菜)的种植模式,2018年业仁村种植当归150亩,辐射全乡其他村种植当归4500亩,每亩纯收入2300元。贫困户种植的当归西正开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并免费为农户提供种籽、种苗、肥料、地膜和技术指导等,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三、盘活闲置资源,以灵活方式促进农村“三变” 改革试点

结合业仁村实际,在详细核查村有效资源的基础上,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三变”改革试点,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是土地入股活资源。2018年业仁村将西正开入股土地1200亩,全乡签订高原夏菜三变种植合同569份,种植面积4500亩,其中贫困户112户362亩,折股量化按10%的比例分红,每户分红在300-1200元左右。二是资金入股变股东。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将闲置资金以现金股入股到西正开公司,将资金变为股金参与分红增加收入。2018年业仁村向西正开公司入股45户50万元,,戚旗村入股20万元,带动三岔乡100户贫困户入股200万元,按照8%的比例参与分红,户均分红800元。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强基础。着力增强村级服务组织功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争取集体经济补助资金入股公司参与分红。业仁村向西正开公司集体经济补助资金20万元,带动全乡其他四个贫困村入股80万元投入生产经营发展,年底按8%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目前,已完成集体经济第一次分红,每个村分红5000元。

上一条:州住建局局长扎西才让督查我县扶贫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条:卓尼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第八次(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