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兴产业 强保障 增后劲 崆峒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成果
发布日期:2019-02-11 作者: 来源:

脱贫摘帽只是我们小康路上的第一站,让全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下一步,崆峒区将以这次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契机,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退出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的决策部署,紧盯稳定脱贫奔小康总目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九大冲刺行动”和“六大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区下剩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崆峒区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一是突出“富民产业提升”促增收。紧扣“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要求,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全区下剩未脱贫的1382户4874人中,计划发展养殖业脱贫198户,占14.4%;计划发展种植业脱贫185户,占13.4%;计划发展劳务脱贫626户,占45.3%;计划政策兜底脱贫373户,占26.9%。进一步落实《壮大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崆峒区五大产业(牛、果、菜、马铃薯、中药材)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运营能力,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提升”补短板。紧紧抓住国家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实施各类项目,解决好路、水、电、房等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污水收集处理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展以“厕所革命”为主的改灶、改暖、改炕、改圈等工作,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三是突出“政策保障提升”增后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积极落实教育、医疗、救助等普惠政策;健全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完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四是突出“帮扶协作提升”添动力。加强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管理,统筹调配省市区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各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持续发挥;抢抓与天津市河西区扶贫协作机遇,衔接靠实合作项目、拓展合作领域,用足用活各项帮扶政策措施,争取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不断提升帮扶实效。

五是突出“机制创新提升”破壁垒。健全动态监管的返贫防御体系,严格大数据平台管理,对已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和动态调整,确保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则退。健全一线督战的跟踪问效体系,全面落实四大班子县级领导包乡抓村制度,不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等活动,发现督办问题,促进工作落实。探索改进帮扶方式,将帮扶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六是突出“基层组织提升”强保障。扎实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和村级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基层党建“两保障一增长”机制,落实好村干部报酬待遇,稳定村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帮富带富能力。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三纠三促”等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迭部县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下一条:凝聚合力攻坚 减贫成效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