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县2018年健康扶贫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2019-01-03 作者: 来源:

健康扶贫宣传“临潭模式”、108个专家签约团队大显身手、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助力各项工作。一年来,临潭县卫计局努力探索出一套健康扶贫“组合拳”,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爱民乐章。

创造健康扶贫宣传“临潭模式”。县卫计局先后印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折页、海报、挂历及宣传服务袋等政策宣传资料16.6万份,举办大型政策培训会4次,对各乡镇乡村社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签约团队及健康专干培训全覆盖。联合人社、民政、扶贫部门及保险公司在全县16个乡镇开展大型政策巡回宣讲2次,共计培训医务人员、乡村干部达3000余人次,对1.3万户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不遗漏,知晓率达95%以上。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了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内容,策划健康扶贫系列和专题报道8期,95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健康科普知识等200余条,更新23处村级文化墙、人口文化大院、广场、长廊等卫生计生宣传阵地进行健康扶贫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宣传工作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表彰,同时我县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做法在《甘肃卫生与人口》杂志刊发,在全省推广。

专家签约团队大显身手。在今年的脱贫攻坚战中,临潭县卫计局因地制宜,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务实创新,创建了108个专家签约团队,为推动健康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闯出新路子。

从4月份开始,组织省级专家63名,县级专家108名、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98名、乡村医生137名、健康专干141名,分赴全县16个乡镇141个行政村开展患病情况调查和“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因病致贫返贫人群患病情况制定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健康帮扶措施,并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6466人,签约16466人,签约率100%;建档立卡患病人群共1415人,签约1415人,签约率100%;完成送人就医226人,完成送医上门8850人次。精准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总体要求,对患有大病的因病致贫户,予以及时诊疗、分类集中会诊,明确治疗方案。同时对因病致贫的患病人员分类建立台账,以“明白卡”的形式,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付情况登记造册,以“管理卡”的形式,对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精细化管理,做到了医疗费用明白、健康状况清楚的良好态势。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四重保障的医疗费用报销体系,全面实现了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5%和个人自付费用年累计不超过2000元的目标,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均实行住院零押金、不设起付线和出院“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格局逐渐形成。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以来,临潭县多方筹资扎实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建立健全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明显成效。以县人民医院为例。医院先后引进CT、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新开设了儿童及新生儿抢救等相关科室。以远程会诊为依托,实现了以省人民医院为核心,延伸至县、乡、村医疗机构的六级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

同时,为了保证近几年的贫困村退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指标,县卫计局多方筹措资金升级改造了4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并为每个升级改造的村卫生室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和器械;完成了2018年拟退出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购买添置医疗器械、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建设完成了总投资625万元5个薄弱学科建设任务;完成了兰州市对口援建贫困村村卫生室的方案评审及方案批复,预计2019年6月底全部竣工并投付使用;完成了天津市东丽区援建临潭县冶力关景区医院建设项目主体建设任务,目前三层主体已封顶。

信息化建设助力各项工作。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完成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医院HIS系统改造升级了贫困户识别接口,与大数据平台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系统全年对接,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医卫专网、“金保网”全部覆盖,部署启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挂号、看病、报销等就医流程中医生和护士工作站进行精准识别、主动提醒,提供精准治疗方案,严格控制不合规费用,贫困户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建立起了医疗卫生精准管理新模式。

“县卫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卫生计生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健康扶贫,不断提高临潭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县卫计局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临潭县卫计局将继续以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以只争朝夕奔小康的决心,奋力夺取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上一条:碌曲县“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成功并网
下一条:做细做实基础资料 盯紧盯实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