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县以“3+3+10”方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 来源:

2019年,临潭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脱贫验收标准,固强项、补短板,以“3+3+10”(“3”即开好三个会,“3”即讲清三件事,“10”即做到十查)方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开好三个会。一是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各级帮扶力量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各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起一心一意抓落实的合力;二是各乡镇组织贫困村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和群众召开会议,把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攻坚政策讲清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是针对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矛盾突出的村组,组织乡镇干部、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宣讲政策、释疑解惑、排查矛盾、疏导情绪,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讲清三件事。一是讲清脱贫标准,向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讲清贫困户脱贫的6项指标、贫困村退出的4项指标、贫困县摘帽的3项指标。二是讲清受益政策,向贫困群众讲清楚近几年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扶贫政策受益落实等具体情况。三是讲清政策走向,让贫困群众知道脱贫后仍会享受哪些普惠政策,真正让干部群众从认识上消除盲区、从思想上打消顾虑,彻底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做到“十查”。一查错评漏评现象是否存在,逐村逐户开展地毯式核查清查,全面消除漏评、错退现象;二查“三保障”是否达标,全面排查教育、卫生、住房、饮水是否达标;三查收入是否达标,重点查看增收渠道稳不稳定,产业增收可不可靠;四查政策知晓率是否达标,重点查看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是否全面掌握政策兜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五查易地搬迁是否达标,是否达到搬迁条件、是否已经入住、群众自筹资金有没有超规定等情况;六查“一户一策”政策是否落实,扎实开展“回头看”,详细核查“一户一策”等各类表册,重点核查各类数据的一致性、逻辑性、真实性,特别是要查看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七查其它脱贫政策是否落实,在查看“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的同时,还要查看残疾人保障、养老保险、低保、公益性岗位等各类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八查中央、省州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做到了举一反三、彻底整改;九查上访户、意见户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认真了解掌握群众存在的问题,把各方面情况都掌握清楚、管控到位;十查各项脱贫攻坚方面的软件资料是否齐全,做到各类资料规范、齐全、真实。

上一条: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彦龙深入临潭县王旗镇调研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条: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