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潭:三举措夯实脱贫之基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 来源:

党建引领、产业帮扶、教育扶持、帮干实事、帮扶慰问……满怀扶贫执念,临潭各级帮扶干部不断行走在乡间巷角。

近年来,临潭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以“五个一批”为抓手,紧盯群众最企盼、最核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始终做到靶向精、“绣花”足。严格按照现行脱贫指标,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1个贫困村退出,1555户6405人顺利脱贫,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见地,贫困面下降至7.78%。

精准施策促发展

临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先后制定印发了《临潭县“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举措文件汇编》《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12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明确工作责任目标,细化实化考核方案,脱贫攻坚在“顶层设计”上更加靠实,形成了各尽其职、合力攻坚的良好势头。

临潭县先后选派526名优秀干部深入脱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实事,更加了解群众所需,将扶贫政策宣传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十步工作法(一看、二查、三问、四理、五帮、六赶、七评、八验、九回、十兑)为准则,结合优势产业,聚力农牧村“三变”改革和产业带动,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突破口,深入探索适合每一户困难群众的脱贫途径,举措更加有效,方法更加得当。

“我是五保户,年前你们发了米面油、被褥,还发了棉衣。你看,穿着很合适,质量还好,真不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窑街煤电集团驻洮滨镇帮扶工作队开展“暖冬活动”现场,一位老大爷拉着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情真意切对待群众,工作才能出彩。如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来自省州县乡4级单位4726名帮扶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41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2331户,落实工作经费70.5万元,实现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三个全覆盖”。如今,各级帮扶工作人员已经与困难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眼中的“外人”变为“亲人”。

基础设施惠民生

吴国平是葸家庄村村民,以前一家老小挤在山上的土坯房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通过易地搬迁政策,家家盖起新房子,路也修好了,人居环境也得到提升。垃圾不落地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我们农民的幸福感都提高了。”吴国平亲眼见证了这种种变化。

冶力关镇葸家庄村是靠易地搬迁项目建成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如今,大家积极响应“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工作理念,开办农家乐、组建马队、售卖土特产,走上旅游致富路,吃上旅游脱贫饭。

筑牢基础设施,群众生活才更有盼头。一年来,临潭县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投资1.1亿元,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3个、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55个、贫困村三化项目18.39万平方米、便民桥14座、护村护田河堤及边沟2.32万立方米、护坡823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项目5.1公里;改造农村C级危房1149户;完成92户362人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村动力电、行政村网络实现全覆盖。

此外,临潭县积极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要抓手,整治重点向基层、村庄、家庭、死角延伸,人居环境更加秀丽,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助脱贫

去年夏天,临潭县店子镇的4500亩高原夏菜相继成熟,带动当地群众创收1300万元。群众的不断创收使店子镇产业从以前的靠天吃饭转变为农户种、公司收的发展模式,农民不断融入到发展农业的产业链当中,有了短期见效、长期稳增收的脱贫项目,困难群众的笑脸随处可见。

主打产业发展是根治“穷”病的一剂良方。位于店子镇业仁村的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以高原夏菜、高原藜麦、高原药材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发展项目支撑着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并辐射带动了新城、王旗等多个周边乡镇,使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通过探索和发展,业仁村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2018年,临潭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1.92亿元,扶持贫困村村集体经济82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83家,全县12607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产业扶持资金全覆盖。稳步推行农牧村“三变”改革,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发展肉羊、黑驴养殖,全县67家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985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4970万元,实现分红232万元。落实池沟村、牙扎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补助资金200万元,扶持30户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1200户贫困群众增收。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9期4006人,输转劳动力4.57万人,创劳务收入7.47亿元。

一串串靓丽的数字背后,浓缩着临潭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背水一战的信心和勇气。一个个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背后,凝结着无数个奋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

临潭县着力补齐脱贫短板、加大产业扶贫、深化扶贫协作、注重扶志扶智,啃下了脱贫道路上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各种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之中赢得了老百姓种种好评。

新时代展新气象,新气象现新作为。2019年,临潭县委、县政府将牢记使命与荣誉再启新征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凝聚起强大的干群合力。

上一条:夏河县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6次(扩大)会议
下一条: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彦龙深入临潭县王旗镇调研推进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