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我州按照中央和省、州委的部署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创新管理机制,统筹力量对全州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进行了摸底登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部署。坚持把摸底登记作为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形成了州、县、乡三级统筹联动、扶贫部门抓指导、行业部门紧密配合的管理工作机制。州上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指导各县市持续摸底开展扶贫资产登记,并对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调度,全力推动经营性、公益性、到户类三大扶贫项目资产摸底登记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摸清资产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各县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出台管理办法,明确了县级行业部门和乡村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理清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东西协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土地增减挂资金、政府一般债券、行业资金等资金投入扶贫形成的资产全面摸底登记,并建立乡村资产明细账,行业部门分类账、县级资产总台账。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结果真实。为确保我州扶贫项目资产数据的准确性,州上组织4个督查组,深入8县市对资产管理工作开展了调研指导,与县乡村干部一起研究问题、解剖麻雀。并与基层干部认真学习《甘肃省扶贫项目资产摸底登记工作指南》,指导县乡村对扶贫项目资产分类、摸底登记方法和基层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规范,确保扶贫资产数据全面准确、结果真实可靠。经统计,截至目前,全州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扶贫项目资产达136.17亿元,其中公益性资产84.14亿元,经营性资产22.31亿元,到户类资产29.71亿元,目前省、州各行业部门正在对各类数据进行审核中。

四是推进确权登记,划分资产权属。遵循国有资产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及行业资产管理等有关规定,根据资金来源、受益范围和管理需要,重点对非到户类资产(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开展确权登记。对属于国有的扶贫资产,明确管护单位和资产负责人;对属于村集体的扶贫资产,督促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完善后续管理机制;对到户类资产中属于不动产的,依法办理确权登记,维护农户财产权利。




上一条:甘南州抓实抓细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调度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