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来源: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建档立卡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建档立卡数据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更是底盘,既要为普查、总结、交账提供数据支撑,也要为2020年后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有效支撑。为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目标,我州采取多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我州各县市在历次数据质量整改过程中进一步靠实压紧工作责任,实行数据质量领导包抓制,县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安排整改工作,亲自过问整改进展;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分析问题数据,指导乡镇全面开展整改工作;乡镇分管领导与包村干部共同核查核实具体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整改过程分级负责、任务明确,整改结果实事求是、不留死角。

二是开展交叉检查,相互促进提高。我们在全州率先制定了简便易行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问题数据正式抽取规则数据问题筛查条件或方法一览表”,组织各县市以数据质量提升、“线上线下”一致为重点,采取线上数据比对、线下入户抽查等方式开展乡镇常态化查询校验和互查,及时整改发现的各类问题数据,修改完善相应的指标,确保数据真实完整、逻辑连贯。同时,统筹疑似问题整改与建档立卡工作同推进,对问题高发的乡村进行州级实地调研指导,规范操作及信息采集方法,通过疑似问题整改促进建档立卡工作任务落实。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较真碰硬整改。在历次数据质量整改中,我们紧盯时间节点,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数据冲刺清零行动,对照反馈明细逐条核查核准,既整改涉及排名的计分问题也整改不涉及排名的不计分问题,既整改当前问题清单中的突出问题,又查找多次反馈但仍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既对没有豁免的问题进行再整改又对曾经容许豁免的问题进行再核实,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唯一性、逻辑性、完整性和连贯性,为提高全州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打下扎实基础。

四是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工作任务。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州各级各部门扶贫干部临危不惧、坚守岗位,坚持“战疫”“战贫”两大攻坚战同部署、齐推进,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一户一策”动态管理与数据质量整改工作相结合,克服交通不便等影响,采取就近就地入户、远程电话询问、查阅档案资料等多种方式,逐户逐人核查核实疑似问题,因户因人调整完善帮扶措施和基础信息,疫情期间全州各级扶贫干部共计就近就地入户1.2万余次,远程电话询问0.4万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扶贫人的初心和担当。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抓好稳岗就业工作,核实核准务工信息,及时向人社部门提供“六张清单”,目前全州完成贫困劳动力务工输转6.68万人,比上年度净增0.9万人。

上一条:甘南州精准扶贫规范建档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
下一条:2020年甘南州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甘南州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