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扎实开展全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州级督查
发布日期:2020-04-1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摸清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推进我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48日至15日,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州级帮扶组长单位干部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全州八县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并及时 反馈了督查通报和问题清单。

此次督查的重点是各县市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中央和省、州下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相关重要文件的情况;脱贫攻坚全面“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落实情况、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帮扶责任人工作台账、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台账建立、历年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管理等工作情况;驻村工作队后勤保障落实等工作情况。

通过督查发现,八县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上级相关文件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督促整改,并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对照各项工作完成进度,加强督促指导,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工作落实。要持续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把全部工作精力聚焦在脱贫攻坚上,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入户走访工作,摸清工作底数,逐步完善各类帮扶工作台账资料,分年度整理归档,切实做到工作资料收集齐全、完整。二要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要聚焦各级各类巡视巡查督查反馈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强整改,要保证在6月之前所有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上,用在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坚决做到问题见底,整改见效,不留漏洞和盲区,不留风险和隐患。三是进一步抓实“一户一策”动态管理。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导向,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动态管理,把工作精力集中到“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等重点工作上,强化“一户一策”落实力度,适时开展帮扶工作“回头看”,督促跟进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抓好巩固提升,确保“一户一策”务实、管用、可操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各县市、乡镇要严格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靠实县、乡驻村工作队总队长职责,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例会制度,研究谋划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所有驻村工作队都能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奉献力量,干出成绩。各县市委组织部要严格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监管,加强指导,落实激励问责机制。

上一条:我州召开2020年全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省水利厅工作组赴我州开展白龙江引水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