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振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动态 >> 全面振兴
摘帽不摘帮扶,提升脱贫成效
发布日期:2020-03-25 作者: 来源:

摘帽不摘帮扶,提升脱贫成效

———州扶贫办持续深化驻村帮扶工作

落实“四个不摘”是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深化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具体措施。州扶贫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部署,持续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巩固脱贫成果。

临潭县新城镇扁都村是州扶贫办的帮扶村,位于新城镇东5.5公里处,总面积约5.2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共4311828人,是新城镇较大的一个贫困村。2013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648人,贫困发生率34.34%,近几年,通过新识别、返贫等措施、贫困人口增加到199834人,经过州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2019年,扁都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顺利通过退出验收,剩余贫困户619人,净减贫79381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3%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化驻村帮扶工作,2020325日,州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斗格尔带领相关人员,到扁都村对接帮扶工作。召集新城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镇包片负责人、扁都村挂职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了帮扶工作对接会议,就相关帮扶事项进行了详细商议。

一是对接了扁都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帮扶需求。经村两委班子反映,扁都村人口较多,但是没有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场所,需要帮扶建设一处临时垃圾处理点。田间道路雨天泥泞,影响群众的生产,需修建4.5公里的砂砾路。安全饮水问题虽然已经全部解决,但是供水成本较高,村民负担较重,需利用原来截引到村上的泉水为水源提升饮水质量,并采取机电提引方式保障供水,新建100立方米蓄水池2座。针对村上提出的帮扶需求,在进行深入沟通后,与会人员到实地进行了现场查看,共同研究提出了初步的建设方案,并列入州扶贫办的帮扶计划.

二是对接了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详细掌握了解了目前扁都村村民外出务工情况,建议将2019年结转的8万元资金,继续用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奖励补助,鼓励更多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听取了乡村对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计划将2019年调整的40万元帮扶资金转入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本金,同时,引导村“两委”班子在种养业方面谋发展,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本金,发展实体经济和多元化主体,切实解决“一股了之”问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研究了贫困户帮扶工作。听取了乡村对未脱贫6户贫困户的帮扶计划和家庭实际困难情况汇报,重点对贫困户董平详先天视力模糊问题和贫困户董润祥儿媳先天视力问题进行了商议,帮助他们联系专业医院就诊复查。贫困户赵青海去世,儿子找明瑞和女儿未成年,决定为13岁女儿赵文花在合作联系孤儿院,保障其生活和学习;为10户监测户每户解决了5000元到户产业资金,探讨了12户边缘户的到户产业帮扶措施。

四是确定了抓党建促脱贫相关工作。初步沟通确定了2020年抓党建促脱贫驻村结对帮扶工作事项,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群众的教育宣传力度和移风易俗工作,拟定了结对帮扶党建工作计划和2020年驻村帮扶计划。并决定在州扶贫办举办干部培训时,从扁都村“两委”班子、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中确定15个名额,参与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村民自身发展能力。

上一条:俞成辉赵凌云深入迭部舟曲两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州扶贫办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