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国务院扶贫办等三部门发布意见 以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 来源:

近日,国家标准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乡村和有机产品认证等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大数据标准化建设为突破,促进扶贫产业做大、扶贫产品做优、扶贫企业做强,提升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发挥标准化在精准扶贫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是运用标准化的理念与方法服务于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持以需求、问题、服务为导向,并明确了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推动建立多元化精准扶贫标准体系。根据精准扶贫工作亟需,组织开展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在内的精准扶贫标准体系研究。

二是推动贫困地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发挥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将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模式在贫困地区复制推广。

三是推动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品牌,促进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是推动贫困地区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利用贫困地区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有机产业,推动贫困地区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扶贫。

五是推动建立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加快精准扶贫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相关标准研制,提升精准扶贫大数据技术标准的应用水平,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等大数据信息平台的优化整合。

六是推动贫困地区产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通过制定国际标准,积极推动贫困地区规模效益明显、潜力大的产业发展壮大,提升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的产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关于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挥标准化在精准扶贫中的技术支撑作用,现就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是运用标准化的理念与方法服务于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综合发挥标准化、认证认可等职能优势,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乡村和有机产品认证等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大数据标准化建设为突破,统筹协调相关扶贫资源,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扶贫产业做大、扶贫产品做优、扶贫企业做强,促进解决当前扶贫工作中面临的扶贫开发有效性、扶贫成效持续性等问题,提升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发挥标准认证职能优势,为精准扶贫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二)基本原则

需求导向。围绕产业扶贫的工作目标、重点方向以及各地产业扶贫工作中的标准化需求,设计和构建精准扶贫标准体系,服务扶贫工作需要。

问题导向。在总结各地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运用标准化原理,针对当前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不规范、质量不高等问题,研制并推广应用经验证有效的重点产业扶贫标准,推动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园区。

服务导向。坚持服务扶贫工作,服务扶贫产业,服务贫困地区,服务贫困群众。注重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的公益性和社会效益,促进精准扶贫工作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建立多元化精准扶贫标准体系。

根据精准扶贫工作亟需,组织开展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在内的精准扶贫标准体系研究。鼓励相关行业根据扶贫工作需要,开展中药材、蜂产品、食用菌等领域标准研制;鼓励和指导相关省区市,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在总结各地精准扶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地方重点扶贫标准研制,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精准扶贫产品和服务标准研制;支持条件成熟的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探索制定扶贫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

(二)推动贫困地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发挥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将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模式在贫困地区复制推广,依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提升贫困地区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程度,培养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

(三)推动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国家标准委、财政部联合制定的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T 32000-2015)要求,推动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品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乡村管理水平,助推农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旅游开发,促进农村综合发展,繁荣农村乡土文化,打造区域文化特色,促进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推动贫困地区有机产品认证工作。

围绕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理念,以有机产品认证为抓手,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为平台,利用贫困地区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有机产业,推动贫困地区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规范贫困地区有机认证产品的扶贫信息传递方式,提高当地有机认证产品识别度。加强与中小企业外贸服务平台及电商销售平台合作,搭建有机产品产、供、销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建立有机产品市场对接机制。鼓励认证机构减免贫困地区有机产品认证费用。

(五)推动建立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共享平台。

加快精准扶贫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相关标准研制,提升精准扶贫大数据技术标准的应用水平,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等大数据信息平台的优化整合,打破地区、部门之间“信息孤岛”,促进分散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的扶贫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

(六)推动贫困地区产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通过制定国际标准,积极推动蜂产品、食用菌、中药材等贫困地区规模效益明显、潜力大的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的产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作配合。

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是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各级质量监督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与扶贫部门共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区按照统一管理、协作配合、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结合本地区扶贫实际需要,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

(二)注重宣传推广。

以扶贫工作第一线干部群众为主体,以地方政府、广大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立以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的推广实施体系。以标准化专家、行业技术专家以及经营管理专家等方面专家团队为主力,以农业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为载体,建立以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的服务体系,确保标准化在助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要及时发现总结一些地方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案例,在其他地区推广应用,形成互学互帮互促的工作氛围。

(三)开展试点示范。

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是一项全新的、系统性的工作,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推进,相关地区可根据本地区工作实际,自主选择单个或多个领域开展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试点,并及时总结和提炼试点示范成功经验进行推广。

(四)注重培养壮大人才队伍。

按照“把扶贫工作者培养成标准化人才,把标准化工作者培养成扶贫人才”的要求,在贫困地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乡村经济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社等范围,大力开展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培训,增强各级扶贫工作者的标准化意识和标准化技能,逐步形成“学标准、做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形成一支既懂扶贫又懂标准的专业化队伍。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下一条: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发布纳入国家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情况核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