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振兴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要闻
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 来源:

1月8日,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州委书记何谋保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农业强国建设总体目标,按照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以突出“六个聚焦”、实施“六大行动”为路径,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实现“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作为重点任务,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主持会议。州上领导王建军、仁青东珠、杨君、胡晓华、吕哲军、杨振林、于江、马瑜、王力、张平、 熊吉本、张政能、杨光龙、王国军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副书记胡晓华宣读了《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命名2023年州级“和美乡村”的通知》。会议为认定的26个州级“和美乡村”授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总结了2023年“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甘南力量。

会议明确2024年全州“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强调要聚焦“两确保”,坚定坚决守牢政治“底线任务”。始终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统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一键报贫”机制,突出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持续深化拓展协作帮扶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三提升”,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乡村,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培育壮大“牛羊猪鸡菜果菌药”八大特色优势产业,认真做好“土特产”文章,全面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公园化”模式建设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让农牧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坚持以“人性化”服务治理乡村,深入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要聚焦“两强化”,用心用情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深化“双轮驱动”强动能、添活力,向科技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拓宽“各种渠道”增收入、促发展,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州、县、乡、村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构建形成相互衔接、严密完整的责任链条。要聚合力推动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协同运行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面抓好任务落实。要多角度强化要素保障,管好用好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加快健全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培养“三农”领域急需的各类人才。要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把督查问效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全面抓好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严要求促进作风转变,拓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树立正确政绩观。

会议要求,要围绕主线聚合力,全面总结建设经验,充分提炼特色亮点,扎实做好推广宣传,夯实迎检工作基础,打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收官战。要扛牢责任勇担当,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持续抓实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实施现代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小康村和“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成果,着力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农牧产业、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要夯实基础强保障,着力推进农村改革、科技支农、村集体经济和防灾减灾。

上一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
下一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