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振兴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要闻
决胜脱贫:甘肃省控辍保学,冲刺清零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与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工作机结合、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聚焦建立机制,扛起“省负总责”的主体责任

省教育厅党组和省教育扶贫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坚决扛起“省负总责”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

一是建立教育牵头,发改、财政密切配合的长效推进机制。省教育厅统筹谋划,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设计各类政策项目,确保项目安排审批到位,资金保障下达到位。二是建立包抓督查机制,工作组成员对贫困县进行包抓,督促地方强化担当、正视问题、找准差距、狠抓落实,推动解决地方教育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困难。组建第三方核查组和明察暗访工作组,不定期对各地各校作进行明察暗访。三是建立调研培训机制,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调研,形成各类有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先后举办多次全省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基层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采取云教室现场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教育脱贫攻坚网络直播授课培训,29万人参加了网络培训。省教育厅研究设计了义务教育控辍工作、筛查工作、保学工作流程图,以《控辍保学工作手册》的形式分发至各地,帮助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质量。四是建立起社会监督机制。组织各地遴选聘任1568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社会监督员,通过提供信息、宣传政策、参与督查、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社会监督。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挑刺行动,以二维码网络形式面向全省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全省已有28238人参加参与调查。在“甘肃教育”微信公众号设立“控辍保学”专栏,宣传控辍保学相关政策,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狠抓控辍保学,冲刺清零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单位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落实冲刺清零行动要求,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联控联保机制,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抓劝返,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工作盲点,逐个堵住工作“漏洞”。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18年3月到2020年11月,全省累计劝返复学25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43人),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

完善政策制度,实现发力准。甘肃省教育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重点地区控辍保学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甘肃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监护人的责任,为各地各校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现场调度会、视频会以及教育扶贫专责会等全省性专题会议,及时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重点。相关部门对重点市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多方联控联保责任,严格执行行政督促复学、联控联保、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动态监测、社会监督、童工专项查处、督导考核、责任追究等8项制度和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应助尽助救助机制、依法控辍治理机制、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等5项保障机制,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健全劝返机制,实现劝得回。建立以县为主的教育、公安、扶贫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比对机制,对学籍信息、户籍信息、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比对,定期排查和核实失辍学学生。在每学期初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学区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学期进村入户,全面排查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及失辍学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疑似辍学适龄儿童,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由乡镇、村社指定包抓干部逐一进行包抓劝返,督促其按时入学。甘肃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组织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严防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因务工失辍学。将每年的2月和8月确定为全省“义务教育法治宣传月”,累计编发宣传短信45万条、发放义务教育法制宣传责任告知书210万份,在“甘肃教育”微信公众号设立“控辍保学”专栏,宣传相关政策4.1万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送孩子入学的主动性。对批评教育后拒不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监护人,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以“官告民”的形式敦促199名辍学学生复学。研制“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对重点地区学生出勤情况进行采集分析,保证复学学生到校率。

提升教育质量,实现坐得住。各地相关单位综合考虑复学学生辍学时间、学业水平、身体状况等因素对复学学生进行分类安置,学校结合劝返复学学生年龄、失辍学时间、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等身心发展特点,分析研究制订针对复学学生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和学习方案,解决复学学生返校后“跟不上”“不想上”等问题。指定教师对复学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组织同学间“手拉手”建立学习对子,累计开展结对帮扶3.8万人次,防止学生因学习困难而辍学。对未完成学业的复学学生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和教育关爱,累计开展家访6.8万人次,防止复学学生再次辍学。省教育厅结合复学学生学习水平,组织编印9本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系列读本供各校使用,并组织省市县三级教研部门定期对学校复学学生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和指导,提高各地各校教育教学针对性和教育教学质量。劝返复学学生较多的学校积极组建各类文化体育社团,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吸引力。各地各校对义务教育学生(特别是复学学生)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省教育厅会同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部分市州也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平台,帮助学生及时消除疫情防控期间恐慌、学习焦虑等情绪,共接受学生咨询与问题解答约7.1万人次,防止学生因心理问题而辍学。完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制度,组织各地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身体状况、接受教育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能力进行评估,确定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教育安置方式。学校对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按照“一人一案”建立上门工作手册,明确送教学校和教师,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建立服务记录表。对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在校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关爱和教育机制。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畅通随迁子女入学渠道,保障他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加快补齐短板,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

甘肃省教育系统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原则,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加大师资保障和学生资助保障力度,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4—2018年甘肃省累计投入资金238.63亿元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进度并列全国第1位,全省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2019—2020年投入资金65.65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项目资金按在校生数120—140%的比例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改善4148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其中21.7亿元用于建设“两类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63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96所)。2018年以来下达“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中央专项资金8亿元,主要用于改善“两州一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兼顾薄弱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升,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2.8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解决23个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采暖问题和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稳定上学、就近入学问题全部解决。

着眼“下得去”完善补充机制,教育系统落实省级统筹、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十八大以来顺利完成8期农村特岗教师的招聘工作,通过“特岗计划”累计为贫困地区补充教师32558人,通过“三区”支教计划选派9390名优秀教师到“三区”学校支教。着眼“留得住”提高待遇保障。省教育厅出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水平的政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人均月标准达到400元以上。十八大以来累计下达乡村教师生补助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15.86亿元,近16万乡村教师受益。着眼“教得好”加强专业培训。健全省、市、县、学区、学校五级教师培训联动机制,在项目设计、资金保障方面倾斜乡村教师培训,实施“国培”“省培”教师培训项目全覆盖。十八大以来累计培训人数达114.7万人次。

记者从相关单位获悉,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累计发放各类免、奖、助资金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金279.86亿元,受益学生1238.06万人次。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4类贫困家庭非寄宿制学生(即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按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50%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十八大以来累计下达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75.47亿元,2277.4万人次学生受益。2013年起已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省全覆盖。十八大以来累计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07.41亿元,1471.6万人次学生受益。

上一条:胡春华强调:抓紧谋划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条: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我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