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振兴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振兴要闻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0-08-17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后,临夏州妇联第一时间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临夏州妇联主席马彩霞认为,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通过广大妇女引导全社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生活各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立足职能优势,动员广大妇女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同时,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目前,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合作市委、市政府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节俭养德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印发倡议书和实地督导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从自我做起,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积极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氛围。

  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朱勇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浪费,绝不是口号,必须付诸行动。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从大的层面来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最基本的保障;从个人层面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衣食住行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西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海龙说,没有国家粮食安全,就没有个人的温饱,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感,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的生活方式改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魏海龙介绍,近年来,西峰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新风悄然兴起。他表示,西峰区将坚持示范带动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市民节俭用餐,并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融入村规民约,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风气。

  “伴随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粮食连年丰收,年轻一代大多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没有老一辈那样的切身感受,往往会在心里容易有所放松。”河西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再次敲响了粮食安全警钟。我们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将粮食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学校发起的‘节约粮食,养成勤俭好习惯’主题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我们积极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倡导大家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好风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粮食安全观,培养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特别是在农业、经济等教学领域,我们将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头作用,培养更多有着粮食安全意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为粮食安全而服务的人才队伍当中。”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正是中午吃饭的时间,在金川集团三厂区的职工食堂里,职工们排着队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菜品。记者注意到,每一份菜品都用巴掌大的小碗盛装,大家根据个人饭量大小选择用餐。金川集团服务分公司三厂区食堂管理人员徐艳霞说:“过去,职工食堂使用传统的不锈钢5格餐盘,一样的菜品一样的分量,有的人吃不完,有的菜不爱吃,浪费较大。最近,我们食堂推出了自助小碗餐形式,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菜品,吃多少拿多少,杜绝了浪费现象。”据了解,金昌市大力推行“光盘行动”,目前,小碗菜、半份菜、打包盒等已成各类餐厅的标配,多家酒店、餐馆餐桌上都摆放了“文明就餐 杜绝浪费”的提示牌。

  “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作为餐饮监管部门,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韩晓迪说,2013年平凉市启动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如今“按需点餐,文明用餐”“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请使用公筷公勺公夹”等提示语、宣传画、桌签在全市大中小型餐馆、单位(含学校)食堂的餐桌醒目位置随处可见。下一步,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六项承诺”,即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用餐采取公筷公勺公夹,倡导“分餐制”,使用不同尺寸餐盘,提供半份餐、半份菜,鼓励消费者对餐后剩余饭菜打包;引导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做“光盘行动”“打包一族”的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王睿君 徐锦涛 安志鹏 范海瑞 谢晓玲 朱宇鲲)

上一条: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下一条:安居乐业 习近平这样指导筑牢住房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