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甘南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2017年扶贫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8 作者: 来源:

州扶办字(2017)28号

甘南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州2017年扶贫调研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扶贫办、各科室:

根据2017年我州扶贫调研工作要求,现将《甘南州2017年扶贫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甘南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

甘南州扶贫办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

甘南州2017年扶贫调研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破解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总结归纳工作方法和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全州扶贫开发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为目标,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推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二)主要目的。通过调研,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深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总结工作经验,做到用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

(三)基本原则。调研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典型为导师。坚持分析问题要准确,解决问题要务实;坚持谋划思路要灵活,目标任务要盯死;坚持调研报告要质量,参谋助手要水平。

二、 调研内容

1.扶贫政策项目落实、机制建设、人员队伍现状的调研;2.全州行业扶贫工作运行情况的调研;3.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4.精准扶贫贷款效益发挥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情况的调研;5.全州扶贫干部业务培训和贫困群众农牧村适用技术培训、各县市扶贫政策、信息宣传情况的调研;6.社会帮扶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调研;7.强化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规范管理运行的调研;8.建档立卡工作情况及贫困人口管理中的难题和存在问题的调研;9.库区移民增收产业的调研;10.劳务技能“两后生”培训和劳务输转情况的调研;11. 围绕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情况的调研;12.县市涉农资金的资金整合使用以及县级财政配套投入情况的调研;13.扶贫资金中涉及金融贷款、未经财政部门支付的对口帮扶等社会资金情况的调研;14.人大、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督查落实情况的调研。

三、调研时间

2017年4月初开始至2017年8月底结束。

四、调研要求

(一)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并强化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研,相关科室积极参与,按照全州脱贫攻坚的任务,结合工作职责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积极组织深入开展针对性较强、群众满意度、社会关注性较高的扶贫调研内容,认真落实年度调研,各领导,各科室各自撰写1篇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各县市扶贫办也要根据调研内容选题,并结合实际情况,符合开发实情,提出对策、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真实准确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并撰写至少2篇以上调研报告,切忌作理论、空洞文章。调研报告要做到观点鲜明、事例突出、数据准确、朴实务实。各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调研报告,严把质量关,谨防出现漏洞。

(二)突出重点。要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的目标,突出搞好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与重要文稿起草两大任务,做到“求新、求实、求准、求快”四项要求。此外,要大力改进文风,提倡写短而精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做到观点鲜明、朴实务实。

(三)加强协调。各县市、各科室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互相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创新调研方式,多出精品文稿,确保调研报告的时效性、针对性、操作性。

(四)时限要求。调研结束后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问题要抓住要害,核心内容要简明扼要,整体文章要清晰可见,一定符合我州扶贫开发工作实际。调研报告于9月底前送综合科(641761644@qq.com),及时形成材料汇编,并评选3篇优秀调研报告上报省办或相关报刊。

上一条:甘南州及时部署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甘南州扶贫办“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