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甘南州扶贫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来源:

各科室:

《甘南州扶贫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办党组会议审定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州扶贫办党组

2018年5月15日

甘南州扶贫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根据《甘南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打造“五大生态”、构建“十大环境”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全州扶贫系统队伍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大力营造讲政治、讲责任、讲大局,比境界、比作风、比贡献的浓厚氛围,着力从思想上、行动上解决政治上不过硬、理想信念不坚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思想僵化老套;履职尽责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持续推进,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实干尽责的良好环境,确保扶贫脱贫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整顿重点

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上不过硬等问题。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重大原则立场上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的问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筑得不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得不紧的问题;缺乏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对标中央、拥护核心,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行动迟缓的问题;对组织不够忠诚,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的问题。

(二)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不够有力,在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方面还有短板,抓业务和抓党建未能做到“两手硬”,党建工作自我麻痹、流于形式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缺失,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的问题。

(三)思想僵化老套等问题。一些干部能力与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对脱贫攻坚新政策新文件不学习、不研究,工作中习惯用老办法、老一套来开展工作,自身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措施不实的问题。

(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对贯彻和落实中央和省州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握不准、打折变通,表态多、行动少,只研究不跟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及扶贫举报电话等各类渠道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不及时彻底解决的问题;工作中不讲大局,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不愿动真碰硬的问题;干工作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拖拖拉拉、消极应付的问题。

(五)措施不精准等问题。贫困识别不精准,搞优亲厚友、关系扶贫的问题;贫困退出没有严格坚持标准和程序,片面强调减贫数量而忽视脱贫质量,退出不准确、不真实、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户一策”填写不规范,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不深入、致贫原因分析不透彻、帮扶举措不精准的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六)作风不扎实等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绕道走、不解决,搞走秀式调研的问题;工作落实流于形式,以文件落实整改、以会议推动工作、以批示代替部署的问题;起草文件照搬照转,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的问题;搞“材料政绩”,会议多、文件多、填表多的问题。

(七)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对上级决策部署不执行或搞选择性执行,政策空转,截留,落实“最后一公里”掐脖子,浪费人力财力物力,落实效果不好的问题;工作不严不实、弄虚作假,脱贫验收工作编造虚假数字、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突击脱贫的问题;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扶贫项目工程的问题;对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注重不够,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造成养懒汉,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问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安于现状,纵深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成效不显的问题。

四、主要措施和方法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8年2月开始至2019年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至5月上旬)。成立州扶贫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全面迅速展开。充分利用甘南扶贫网、甘南扶贫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改进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4月中旬至2019年1月)。要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对照《甘南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认真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逐件抓好落实整改。

1.抓学习、坚定信念。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学习教育贯彻活动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把忠诚核心作为最深厚的思想自觉、把拥戴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把维护核心作为最诚挚的情感认同、把紧跟核心作为最根本的行动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

2.抓日常、从严规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的最大政绩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灯下黑”、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等问题为突破口,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性强作风,以作风促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注重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3.抓创新、增强实效。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坚持继承创新、破立并举,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消极等待、小进则满、畏首畏尾、狭隘封闭、急于求成、坐而论道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包容合作、蹄疾步稳、真抓实干的意识,切实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一个一个整改,切实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际成效。

4.抓调研、唯实求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充分发挥调研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摸清情况、服务决策的作用。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问题,组织力量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改进调研方法,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通过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坚持说实话、道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得设计所谓“经典调研线路”,不得安排有关人员当“群众演员”,不得避实就虚、回避矛盾、提前定调找实证,更不得默许、暗示、纵容调研对象编假造假,确保调研情况真是可靠,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5.抓教育、强化担当。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严实标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维护稳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检验识别干部,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教育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增强工作本领,着力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6.抓监督、确保实效。始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搞花举绣腿的形式主义,不求哗众取宠的轰动效应,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件,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靠实工作责任,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逐件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强化督促检查,紧盯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跟踪问效,直至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三)考核总结阶段(2019年2月)。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形成总结材料并报送活动办公室,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具体可行的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科学组织。为确保活动成效,成立甘南州扶贫办“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指导督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2.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当前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把活动与“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着力增强扶贫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改变作风、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一抓到底。

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问题、建台账、促整改、转作风,下力气抓好分管科室的作风建设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研究、推动解决。办“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单位已有的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抓好修订完善,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甘南扶贫网、甘南扶贫微信公众号、扶贫动态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宣传过程中,既要注重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广大干部增强学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又要曝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的强烈意识,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甘南州扶贫办党组关于成立“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