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07 作者: 来源:

“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为标志,我省机构改革工作由总体设计阶段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10月2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对全省机构改革工作和组织落实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动员部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60个。其中,党委机构18个,包含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5个,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2个;政府机构42个,包含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1个,部门管理机构6个。

《方案》分为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调整优化省级党政机构和职能、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组织实施四个部分。主要精神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案》中省级共设置党的议事协调机构12个,加强省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国家安全、财经、网信、外事、机构编制、审计、教育、农村等工作的领导。同时优化了省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教育培训等部门职责配置。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合理界定部门职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与改革前66个机构相比,精简了6个。牢牢把握机构职能对应的要求,省级党政机构中,中央要求必设的43个机构均对应设置,其他17个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有12个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基本对应。三是结合我省省情实际。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如保留了扶贫机构并充实加强工作力量,组建林业和草原局并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在科学技术厅加挂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牌子等。四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的机构,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五是做到统筹同步。对省级党政机构、人大政协、群团、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对市县机构改革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谋划和推动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改革实施,齐心协力做好我省机构改革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记者吕宝林)

上一条: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七里河区等12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